评《爱信不信》

激情追文后的语无伦次长评

-----------------------------

前几日机缘巧合下看到这篇文,先读了前几章,三章读完确认自己捡到宝了。再一看目录,好家伙六十章,打工人内心顿时涌起一阵悲凉,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周末,才拼着一口气读完。 


我其实并不想谈这篇文的情节,若是把情节单拿出来讲,只会留下一个黄金八点档的印象,我们要相爱,误会,分手,再相爱……可生活何尝不是一幕幕真实的八点档?八点档尚且留下一个和和美美的大团圆ending,而这篇作品又是那样的非典型HE,所以我不想说情节,也不必说情节。


纵览全文,最令人惊艳的是作者对南北心理极致的把握——仿若南北本人的视角在来回切换。两个极其自尊,又因自尊而冷情、不自信的人,像是在漫漫长夜中秉着一丝烛光前进,于无边黑暗中遇见了世上的另一个自己,于是燃起热烈的想要靠近、触碰的心,却又害怕是自作多情,因此文韬会在一开始以为阿蒲讨厌他,而阿蒲在两人滚上床后还觉得文韬并不在意自己。横亘在南北之间最大的拦路石从来都不是别人,不是JZ,不是石凯,不是老板,不是任何一个第三人,是他们对彼此的不信任。可我不能说他们谁错了,因这不信任源于太多的在乎,和太少的自信。谁能在爱情面前,表现出百分之百的信心?而南北若是能坦诚相待,那便不是南北了,他们从来都不是能把心里话搬上台面的人。文韬尚比阿蒲要坦诚一些,天知道阿蒲的自我和解让我无数次燃起想要捶他一顿的心。求求你不要自我和解了,有什么问题你就问,你不问,自己脑补出一台大戏再自己说服自己,早晚出大事。结果也真的出大事了,年三十的那场意外,也许生活的的确确就这样狗血且残忍,可我知道它迟早要发生,一场因爱而必然降临的悲剧。


好在爱不曾褪去,在那样惨烈的伤口下,他们一同选择将彼此埋葬于记忆深处,以为它会在时光里悄悄死去,再次见面时他们在电梯里鸡同鸭讲,口是心非毫无长进,却拦不住爱情依旧破土而出。这里我不得不赞叹一下作者的狠心,那么多的误会,一别就是三年。但狠心的作者才能成就好的作品,《爱信不信》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无比真实的平行世界,生活是怎样,他们是怎样,它便是怎样。也许读者会意难平于文韬最终也没有选择将那个意外失去的孩子告诉阿蒲,可是生活哪有那么多的圆满,爱情在刻入骨髓的时候,永远伴随着无穷的遗憾,和遍体鳞伤。这也是南北最终走到一起的原因,在《爱信不信》中,文韬的每一条感情线都有不同的滋味,JZ是他可以去纯粹喜欢的人,他们的感情没有一丝苦涩,也注定是年轻时的一场梦;石凯是不计回报的爱慕,即便他们只能是帅哥石凯和他的朋友们,对凯凯而言,那也是一生;老板是以理性克制爱情,在无比真实的成年人世界,爱情从来都不是必需品;如此来看,南北才显得格外令人动心,他们的爱情何尝不是千疮百孔,但也因此足够踏实沉重,让他们在推推拉拉一大圈后,终于握住彼此的一生。


最后再说说文中的其他人,这也是让我非常欣赏的另一点,谁都不是谁的工具人。每一个出场角色,都被作者揣摩到十分的还原,连老板都能从背景板变成鲜活的存在,作者对于人物塑造的功力可见一斑。至于一篇abo设定且滚床情节不断的文,竟能在lof存活全部章节,其中精妙之处,只能说作者受我一拜了。


感谢作者 @阿知知 ,能看到这篇文真的太好了。


评论
热度(23)

© 春风不染 | Powered by LOFTER